教育科研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育科研

真实教学,目标一体化教师叙事

作者:黄孙钱 来源:温州市岙底小学 发布日期:2020-12-10

真实教学,目标一体化教师叙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记温州市岙底小学教师教育论坛

 

2020年12月9日下午,我校开展了“真实教学,目标一体化”教师叙事论坛活动,对本学期的教科研工作做一次小结。会议上先由颜曰广、陈佩晓两位老师做发言,后由黄孙钱老师小结了本次教科研活动。

 

颜老师从自己执教的课例《植树问题》出发,以小见大,提出了数学课如何做到“目标一体化”,强调数学的思维拓展,以具体的生活情境下,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、归纳能力、建模能力。这体现了叶圣陶和杜威的“做中学”“实践出真知”教育理念。数学组在本学期不断出成绩,朱丽叶、留黎伟老师分别在学区、区级开课,获得一致好评。


 

陈老师先梳理了前期教研活动的优缺点,再从语文教材的编排特点、编者意图出发,以孙佰凤老师的课例《富饶的西沙群岛》一课前后六稿的教学目标调整为依据,对我们如何落实教学目标做了系统分析。最后还对比曹卫爱老师的《秋天》这一教学目标,提出建议:设计“智趣”教学目标。


 

黄孙钱老师则回顾本学期的教科研活动,反思在“推门课”“相约课”“展示课”上的研究。引导老师们关注几个关键点:要把握关键性问题,就必须厘清“重点”“难点”这两个概念,一个指向教材解读,一个指向“学情”分析,要从中找出两者的“结合点”。这样从才能准确把握好关键性问题。

第二,要老师们在内心时刻挂着一张谱:“目标制定有依据”、“过程实施可量化”、“目标达成更有效”。目标的依据来源于教材解读和学情解读,两者缺一不可。特别要关注不同学习层次学生的情况,要多站在大家的角度看问题。

在过程中,我们务必要关注学生学习情况,让学习有增量,让学习可视化,如果你说无法看到孩子的成长,那这一趟课也很难言成功的。所以我们有必要慎重制定学习活动。

在目标达成度看,我们要关注“效率”“效益”两点,若每一堂课都能做到一课一得,六年的学习累积就非常可观了,千万不要贪多。同时要正确看待“分层”。

最后,也是最重要的是站在“真实教学”的基础上,好好解读教材,完成教案,更要转化为“学案”。要从俯视学生的角度转变为站在学生角度看问题,关注教材,关注学习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做好教育教学。

最后陈利汉校长充分肯定了本学期的教研活动,并提出在教研上要适当“留白”才能看到更美丽的风光。

 

(编辑:黄孙钱)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